登录 | 注册

标题:和孩子谈性

作者:张叶 创作时间:2008-01-03

尺寸:2408 x 1840 发布时间:2008-01-03

类别: 点击:5164

说明:

情境:    生活中有时会遇到一些人,其衣着打扮和言行特征都与自己的性别不相符,比如,明明是男性,却是女性打扮,留着长发,穿着花衣服,戴耳环,擦口红,抹胭脂,染指甲,走路扭扭捏捏,说话声音尖细,嗲声嗲气,一副假妹子的模样;明明是女性,从衣着打扮到言谈举止和行为习惯,又都非常“男性化”,呈现出“假小子”的特点。 ■分析: 男女性征的区别有三个方面:第一性征,是指男女两性在染色体、细胞、性腺以及附属生殖器官等方面的特征;第二性征,主要是男女体形体貌上的差异;第三性征,指男女在气质、性格、感情方面具有不同的特征。“性别角色”又叫性身份,它是指社会对不同性别的人规定的行为模式,这种规定是长期以来人们某种文化习俗的沉淀和凝聚。通俗地说,就是男子要有“男子气”,姑娘要有“女人味”。男人要勇敢进取,要表现出刚毅果断、奋斗努力,不能经常犹豫不决、过分依赖他人;为人要心胸宽广、拿得起放得下,不要太嫉妒小气、说话不能经常撒娇、嗲声嗲气。女性则要温柔、文静,对情感敏感,有耐心、有同情心,有爱心,体贴、细致,同时随着社会的发展,还要能够有独立意识,有抗挫折的能力,敢于竞争等。 步人青春期后,随着生理的发育,青少年对男女差异和对自己的性别有了自己的看法,形成了性别角色观。男性青少年会追求一种男子汉的“阳刚之美”,女性青少年也会追求女性的“阴柔之美”。正确认识自己的性身份,使自己愉快地进入特定的符合社会性别规范的性别角色,是青少年在青春期发育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策略:   性别角色形成的关键年龄是 2-13岁。在这一重要时段,教师、家长要重视对孩子的性别角色培养,当发现孩子有“错位”倾向时,就要让其认识到自己的言行是不正常的,并及时给予矫正。    家长在孩子的教养方式、服饰选择、玩具购置等方面,对孩子的性别角色学习也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如给小男孩购置枪炮、汽车等玩具,给小女孩购置布娃娃等玩具;让小男孩穿小军装、小警服等,给小女孩穿漂亮的衣裙,梳理漂亮的发式等,都有助于孩子性别角色的确立。    生活中家长如果对孩子做出符合自己性别的行为报以微笑和赞许,如“你是男孩,就要有男孩样”,对孩子不符合自己性别的行为加以制止或阻拦,如“你不是女孩,不能像女孩那样”等,这时,孩子活动中的性别倾向会趋向明显,性别自然会被进一步巩固。     家长尤其要注意,不能因自己对孩子性别的喜好影响孩子的成长,在孩子的衣着打扮上,不要将男孩子的打扮女性化,也不要将女孩子的打扮男性化。

0

张叶

关注

文理分科

22894
3508 x 2480 px

买股碰上铁公鸡

财经

13948
2216 x 1607 px

张叶

关注
和孩子谈性
5164
0
发布时间:2008-01-03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