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标题:媒体谈医保结余7600亿元:政府忽视民众医疗福利

作者:唐志顺 创作时间:2013-12-03

尺寸:2453 x 1983 发布时间:2013-12-03

类别:健康 点击:1702

说明:

媒体谈医保结余7600亿元:政府忽视民众医疗福利 2013-12-03 02:15:37 来源: 新京报(北京) 有3088人参与分享到 社论 合理的医保结余比例应该是多少,这应当广泛征求意见,建立全国统一的规范。各地卫生部门应当积极作为,提高医保基金利用率,把本该花的钱想尽办法花出去。 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雷海潮近日在中国卫生经济学会第十六次年会上表示,到2012年底,全国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累计结余7644亿元。自1999年至今,除2010年外,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结余率都在20%以上,其中2001年的结余率最高达到35%。基金结余率畸高不利于保障作用的发挥,医疗保障制度需要转变理念,减少结余,提高报销比例(据《经济参考报》)。 一方面是民众看病难看病贵,另一方面,大量医保基金却花不出去,这无疑是很不正常的现象。毕竟,医保的目的,在于集聚众人之力,分担单个公民的医疗风险。因此,医保的钱,应当尽可能花出去,积极发挥防病治病的作用。倘做不到这一点,参保者的医疗保障水平必然下降,医疗负担也大大加重。 当然,也得承认,医保基金保留一定比例的结余作为风险准备金是必要的。不过,这样的比例应当设置合理,在大部分发达国家,医保基金的结余比例一般控制在10%以下的水平,如德、法等国医保基金一般只需要相当于3个月支出的储备规模。而在国内,医保基金结余率达到了百分之二三十,结余下来的钱一两年都花不完,这显然不合理。

0

唐志顺

关注
媒体谈医保结余7600亿元:政府忽视民众医疗福利
1702
0
发布时间:2013-12-03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