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标题:故意隐瞒被立案

作者:吴之如 创作时间:2020-02-12

尺寸:2598 x 2082 发布时间:2020-02-12

类别:健康 点击:4345

说明:

●戏画闲言     新冠肺炎患者:故意隐瞒被立案 ·吴之如·文并画   《澎湃新闻》报道,据南京市公安局通报,1月27日,陈某某从云南昆明返回南京后,没有如实主动向居住地社区报告外省行程史,在咳嗽症状加重后,仍多次与他人密切接触,而且出入公共场所,发病后到医院就诊期间还故意隐瞒去过外省。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已导致65名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造成严重后果。南京警方依法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对其立案侦查,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新闻出处:https://news.sina.com.cn/o/2020-02-12/doc-iimxyqvz2139163.shtml)   这名患者,“发病后到医院就诊期间还故意隐瞒去过外省”,增加医生诊断的困难,本就不该。更不该的是“在咳嗽症状加重后,仍多次与他人密切接触,而且出入公共场所”,“ 导致65名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造成严重后果”。如此对自己不负责任,更对众人不负责任,对社会不负责任,无疑已不仅仅是违背了公德,也触犯了相关法律,警方依法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对其立案侦查,自是合理合法。有道是:   故意隐瞒被立案,“冠肺”患者岂心安?生命健康很重要,道德法律更攸关。   身体感染了疾病当然不幸,而脑袋沾染了恶疾则更是不幸,因为种种陈腐的观念和错误的思想不但误己,更是害人。   时下,一场规模空前的疫情防卫战,正在九州大地上进行之中。千千万万的人民尤其是医务工作者,正在同“新冠”病魔日夜奋战。在激战入侵人体的病毒的同时,人们也在与侵蚀灵魂的病毒进行着激烈的较量。譬如,说到隐瞒疫情,湖北乃至北京的某些专家和公仆,起先对“新冠”疫情的刻意隐瞒,就致使疫情迅速扩散,给国家给人民造成了重大损失和危害,其性质和后果,当然远远比单个患者的隐瞒要严重和凶险得多。相信待此次战“疫”彻底获胜之后,那些曾经隐瞒疫情的专家、公仆,也将受到相应的政纪乃至法律惩处,否则,难以平息众怒和民怨。   勇斗疫情的斗争,不仅仅在医疗战线展开,也将延伸至社会风气,包括民风和官风。中国的变化和进步,任是谁也无法阻挡。

0

吴之如

关注

吴之如

关注
故意隐瞒被立案
4345
0
发布时间:2020-02-12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