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标题:“冷静大脑”敢“挑刺”

作者:吴之如 创作时间:2020-05-27

尺寸:2598 x 2082 发布时间:2020-05-27

类别:社会生活 点击:6165

说明:

●戏画闲言      “冷静大脑”敢“挑刺” ·吴之如·文并画   《澎湃新闻》报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到了较高水平的阶段,这次疫情很可能会深刻改变世界面貌和我们发展的外部环境,各行各业和地区发展会不可避免地也面临更新的形势、挑战和矛盾,避免‘近视’更有重要意义。”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土水学院教授周建军指出,国家需要有一些敢于“挑刺”的“冷静大脑”。 (新闻出处:https://news.sina.com.cn/c/2020-05-27/doc-iircuyvi5219066.shtml)   “国家需要有一些敢于‘挑刺’的‘冷静大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周教授此言直率而且真诚,值得众多公仆们认真思索。   各级干部能否听得进人言,当然是胸襟使然。世间人言纷纷,可谓包罗万象,无所不有。但是,最该听哪一类呢?古语说得好:“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大凡有点权位的人,身边不乏喜欢阿谀奉承的人围着转圈,往往瞅准机会不断抛出谄媚之语,使出拍马绝招。他们的算计,就是要将上司吹得晕乎乎的,头脑发热之际,好随意拍板作出有利于他们私下利益的决策,至于是否会出现误国误民坑了万千乡亲的后果,则绝无计较的必要。有道是:   “冷静大脑”敢“挑刺”,岂屑媚眼吐谀辞;常记社稷初心在,千虑只为百姓思。   当然,头脑不发热更不狂热,而能真正成为“冷静大脑”,并不十分容易,需要实事求是地调查研究,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作出合理判断,才能发现社会生活中某些违反科学规律的“刺”,及时将之“挑”出,而避免现代化建设事业遭受损失。   对于公仆而言,能够使自己的头脑时常处于冷静状态,而令每一项决策都既顺乎民意也合乎科学发展的规律,是最好不过的事了。假如无法保证时时事事如此,那么,不妨放下身段,尊重一下那些敢于“挑刺”的“冷静大脑”们,或许会避免许多失误而增加成功的机会。从这个角度看,“冷静”有功,“挑刺”无罪。

0

吴之如

关注

吴之如

关注
“冷静大脑”敢“挑刺”
6165
0
发布时间:2020-05-27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