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连环画持续火爆拍卖行 老版书绝版书最受宠
[ 时间: 2012.03.07 ]

                                                                           贺友直《山乡巨变》手稿图

小小一本连环画在拍卖行持续火爆行情。记者从昨日下午4时落槌的第四届连环画(原稿)拍卖会上获悉,此次共560种近千册的连环画拍卖品登场,成交率高达97%,作者签名版本更是无一流拍。

原稿全部都被收走

基于上届连环画原稿有受到热捧,上海国拍加大了连环画原稿的征集力度,这次有七八十种(套)名家原稿(含插图、宣传画原稿)登场迎客, 以及二三十张连环画名家的国画,颜梅华、罗希贤、张培础、任伯言、盛亮贤、张岳健、姚有多、许根荣等留下的原稿作品十分稀有,预展之时就有买家放言“志在必得”。昨日下午是竞拍原稿专场,争夺和拉锯十分激烈,一幅任伯言的原稿小品就以6500元成交。

拍不到原稿,连环画签名本也同样令人神往:戴敦邦、贺友直、童介眉、罗希贤、郑家声、徐正平、汪观清、赵仁年、张伯诚、汪绚秋、夏书玉、孟庆江、杨锦文等签名并钤印的拍品受到追捧,经由这些名家“染指”可谓弥足珍贵,有一套书上甚至有11位画家的签名。签名本是拍卖场上的焦点,加上有名画家已经辞世,全部被拍走符合情理。上海国拍艺术品拍卖部动漫连环画主管张文标介绍,在版本、品相等相同前提下,有名家签名并钤印的连环画,身价能陡增2到3倍。

画家原稿拍卖最激动人心,在连环画原稿拍卖的圈子里,以万元成交的就算“大手笔”了。中国当代现实主义画家林加冰,2009年被列入“胡润当代艺术榜之当代拍品”前100名,《人桥》《矿工》等单件作品拍卖成交价达567万元。昨天,他的连环画《陈毅三气黑田》原稿62张全套(另含1幅封面)以1.8万元起拍,以3万元落槌。

老版书绝版书受宠

上世纪50、60年版的老版珍品书里也有罕见精品流到拍卖场,程十发《欢迎毛主席》12开精装本(原稿2009年嘉德拍出350万元)以1.2万元成交,此外,陈光镒等绘的《鲁班的故事》、钱笑呆的《李时珍传》、华三川《白毛女》、贺友直的《山乡巨变》(线装本全三册)等等都汇聚到了拍台,拍品的品相均属上乘,被买者席卷一空。

解放前的老版书向来受到关注,上海世界书局1927年6月初版全套24册(连函套)《三国志》算得上昨日的明星,该书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再版多次,但像这套品相上乘的初版本,实在少之又少,最终以2.3万元成交。1946年出版的《图画世界》因为是中国人自绘的最早的卡通连环画之一,从100元起拍,以1000元成交。1936年的《漫画界》是国民党当局的禁书,印数稀少,最终以2800元被一位买家夺走,这是底价的14倍。

一批“文革”时期“一片红”与上世纪70、80年代的十品书不少,由于有些题材不大可能再版,况此类连环画目前尚在中低价位,对连环画收藏者来说是长线投资首选。

低价捡宝还有可能

去年一年中,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办了三届连环画拍卖会。上一届拍卖会成交额66万元,成交率96%。

连环画拍卖场至今还有捡漏的机会。张文标介绍,第二届拍卖会就有一单30张插图混杂在佚名画家原稿中,8张画作没有逃过资深书迷的慧眼,认出是华三川作品,最终争抢到6万多元成交。

上一届连环画拍卖会也是精彩纷呈:1942年版的《金瓶梅画集》“露点”甚多,这套连环画是曹涵美的代表作也是成名作,其画风独特新颖,30年代在上海漫画杂志连载时即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后曹先生三易其稿,共花去了10年时间方才完成这一杰作,书中并有贺天健等多位名家为之作序,该书至今品相保存上乘。另一套清末民初上海版《绘图东周列国》(40开线装本,全4册),当属中国最早小开本连环画之一,应是连坛学术研究的稀有“动物”。这些拍品被收藏后无缘再见,但是传播了上海拍卖珍贵连环画的名声。

张文标从上世纪90年开始涉足连环画的收藏交易,他告诉记者,除了重版太多的,绝大部分连环画的价格都在上涨。从连环画拍卖交易看,2年内价格翻10倍的藏品真不少,连环画拍卖已经驶入了快车道。有经济实力的年轻人更是连环画收藏的新生力量,在网络上叫价是他们的习惯。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