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陈学君著《漫画之道》出版发行
[ 时间: 2012.09.10 ]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泉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陈学君的专著《漫画之道》近期由福建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以《漫画之道》为名,其意有二:一是作者对漫画创作基本方法的分析及其内蕴的发掘;二是作者对近三十年来学习漫画创作的经历进行回顾与梳理,期望能以自己学习漫画创作的过程的个案形式对初学者有所启发。

该书以认识篇、基础篇、创作篇、多彩篇和探索篇为编写构架,具体通过漫画的基本内涵、漫画创作的基础、漫画创作的方法、漫画表现形式的多样性和漫画艺术研究等几方面的前后联系以及结合评析名家名作和展示作者多年来创作的作品,力求形象、系统地将漫画艺术的本质与精髓、漫画的创意和表现过程揭示出来,从而让初学者能逐步走上漫画之道,领略真正的漫画创作之道。

该书认识篇、基础篇、创作篇的文字部分为作者多年来学习漫画创作的心得体会;多彩篇为作者不同时期创作的多种题材多种形式的作品;而探索篇则为作者对于漫画的源流、内涵,漫画与其它画种的交叉及当代漫画创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的思考。该书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全彩色印刷,装帧精美,有很强的可读性。

 

作者简介:陈学君,19681月出生于福建泉州。1989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美术系装潢设计专业。2008-2009年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访问学者。教学之余致力于漫画创作与研究。1991年起常在人民日报《讽刺与幽默》、《漫画世界》等报刊发表作品。多年来,不少作品在国内外漫画展赛中获奖并被收藏或收入各种画册。其中,《训》获第十届全国美展优秀奖(浙江美术馆收藏);《她来了》、《云开雾散》等入选《中国现代美术全集•漫画卷》、《中国漫画五十年》等文献;另有多幅作品在日本、阿根廷、比利时、土耳其等十几个国家举办的国际漫画展赛中入选和获奖。2001年开始涉及漫画理论研究。论文曾获“子恺杯”首届中国漫画理论奖,并发表于《美术观察》和《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