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第二十七届中国新闻奖新闻漫画初评结果公示
[ 时间: 2017.05.11 ]

  2017年5月7-9日,第二十七届中国新闻奖新闻漫画、新闻版面初评会议在北京举行,初评活动由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主办。来自中央媒体、地方媒体的领导、编辑和专家组成的初评委员会,从254件新闻漫画参评作品中评出14件作品参加定评,1件作品候补。主办单位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对入围作品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5月12日-18日。欢迎对入围作品进行监督,公示来信邮箱:zgxwmh@qq.com

第二十七届中国新闻奖新闻漫画初评结果:

各忙各的

初评评语:

作品主题突出,笔法细腻,角度新颖,具有很强的新闻性和现实性,艺术效果明显。

投桃报李

初评评语:

贿选案对政府选举公信力产生巨大的破坏影响,漫画家用生动的漫画语言,巧妙有趣的传递出本案的灰色影响,令人回味无穷。

 

似是而非

初评评语:

该作品用形象的手法揭露某些党员的纪律规矩意识淡薄,漫画在手机和拳头发挥类似作用的画面里,对有些党员的违规行为予以表现。

我们村里的年轻人

初评评语:

当今社会,在农村许多年轻人外出打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问题突出。构思新颖,绘画技法娴熟,新闻性强,发人深省。


 

纸媒之难

初评评语:

在新媒体夹击下,纸媒生存日益艰难,作品以夸张的漫画语言,形象的表达了这一现实场景。


今非昔比

初评评语:

漫画用简洁生动的视觉语言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以严治党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党风得到净化,干部作风得到改善。该漫画主题鲜明,表现手法简洁,生动,形象,对比效果明显,有思想性和幽默感。

有效监督

初评评语:

有些领导审批随意性大,监督制度缺失,作者抓住这一现象,巧妙地在笔头上装了探头予以监督,主题突出,寓意深刻,具有警示作用。

团聚过了

初评评语:

该作品画面简洁,不着一句文字说明,通过直接强烈的黑白对比,便将主旨传达而出,具有一定艺术感染力,标题更为点睛,思想性强,意味深长。

上发条

初评评语:

本作品针对2016年在中国举办的G20峰会,用形象化的手法予以表现,通过给表上发条这一具象的比喻,对比给世界经济注入了新的动力这一内涵給与揭示。


 

赶时间

初评评语:

该漫画形象生动,有理解是了打着公益旗号进行牟利的“义诊”行为,剖析深刻,粉刺意味浓厚。

 

........ 国际传播 ........




隔•绝(国际传播)

初评评语: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开放程度的提高,艾滋病也在国内一些地方肆虐。加强艾滋病的预防和教育迫在眉睫。作品用避孕套罩住艾滋病魔表现防范在于源头。画面生动幽默。

为了安全,你们还是上去用餐吧!(国际传播)

初评评语:

美国计划在韩部署萨德反导弹系统,是去年国际大事件,在东北亚和亚洲乃至整个世界均有影响。该作品从韩国民众的角度,反映出萨德系统的部署,打着“安全”的名义,其实也是对韩国内政的干涉,对韩国民众生活的干涉。从国际传播的视角看,不失为一幅角度巧,立意高的好作品。

核恐怖(国际传播)

初评评语:

核恐怖主义已经成为现实威胁,作品形象地表达了这一现象。

换乘(国际传播)

初评评语:

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和美国经济的放慢,以及美国现行政权调整对外战略,宣布放弃TPP。该漫画以形象的手法表达了这一重大主题,画风清新,内容有意义。

..........国际传播候选作品.........

    


国际范(国际传播候选作品)

初评评语:

漫画用大型国际航站楼比喻人民币加大境外流通,必将走向国际化这一新闻。画面装饰感强,色彩明快,比喻恰当。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