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没有谁刀枪不入》散文集分享会及漫画个展在郑举行
[ 时间: 2017.10.30 ]

    10月15日下午15:00,吉建芳带着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的《没有谁刀枪不入》在郑州大摩「纸的时代」书店举行图书分享会。

    吉建芳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也是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理事、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图片库等网站的签约漫画师、摄影师。所以,她是一个会画漫画的记者和作家。《没有谁刀枪不入》中的漫画均由她本人创作。

    她出版散文集《游走,在新闻和文学之间》《非新闻》《本命年》《没有谁刀枪不入》等,出版漫画和插画书籍40余部,作品曾获“中国新闻奖”“冰心散文奖”等。被誉为著名作家王蒙的“御用插画师”,被众多媒体编辑称为“快手”,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女漫画家中较为活跃的一位。

    著名漫画家华君武曾在给她的一封信中写道,“百年中国漫画史上,女漫画家并不多,希望你能坚持画漫画,多画漫画,画好漫画” ,并题写了“宠辱不惊”四个字送给她。

    她还给原文化部部长、著名作家王蒙出版的10本著作创作了260幅风格不同的插画,被称为著名作家王蒙的“御用插画师”。她的插画作为唯一受邀的王蒙书籍插画,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参加了“青春万岁——王蒙文学生涯六十年展”,后又在王蒙文学艺术馆展参加了“尴尬风流——王蒙作品意向五人绘画展”。

    10月15日至26日,“哲趣翩跹——吉建芳漫画展”也同步在郑州大摩「纸的时代」书店举行,展出的20幅漫画作品,既有她在报刊开设漫画专栏的部分作品、新闻漫画,也有他为著名作家王蒙的文学作品所绘制的插图等,还有一些近作。

    《没有谁刀枪不入》由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全书分上、中、下三个篇章,上篇为“如烟时光”,中篇为“如此相逢”,下篇“一地往事”。许多时候,吉建芳的工作都与新闻有关:新闻采写,新闻摄影、摄像,画新闻漫画,编辑副刊或新闻版面……年复一年,新闻已经彻底覆盖、渗透了作者的整个人生,让其充沛、丰润,极具活力。之外,作者会写一些和新闻无关的文字,多是描述自己的某些工作或生活经历,在大地上行走的浅浅印痕,岁月流逝里一个人的挣扎,或是某部热映的影视作品、刚刚读过没多久的某本书的感悟。《没有谁刀枪不入》一书中便多是这样的文字。在作者的文字里,你可以体会到她敏感又细腻的情感,又能领略她天马行空的想象,还能看到她由此及彼对人生的深入思考。书中还配有十多幅作者手绘的一些带有小心思的漫画。在她的文字和图画里,你或许还能看到自己生活的模样。

    《没有谁刀枪不入》于2016年10月正式出版后,受到读者的普遍欢迎,2017年9月初,再版印刷。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