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楚天水墨漫画院在武汉成立
[ 时间: 2018.02.14 ]

2018年2月3日,楚天水墨漫画院在汉口吉庆街享趣书画馆成立。来自全省的36名水墨漫画家出席成立仪式,就如何发展湖北水墨漫画进行探讨,并现场泼墨相庆。著名画家刘柏荣、张文斌等出席会议。

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水墨漫画研究院副院长张文斌介绍,水墨漫画是用传统水墨形式创作的漫画。它的主要特点在构思上具有漫画特点,可讽刺、哲理、趣味,但表现手法上运用中国传统水墨画技巧,兼具其雅致,深受人们喜爱。

他介绍,以漫画艺术特点来看,可以发现中国古代很多水墨画都可归入漫画。唐代吴道子的《钟馗捉鬼》、宋代梁楷的《泼墨仙人》以及明清时期徐渭、朱耷等人的水墨小品,都具有水墨漫画味道。清末民初,在丰子恺、叶浅予等老一辈漫画家的倡导下,近代水墨漫画慢慢成长起来。但作为一个画种,是在1992年的全国水墨漫画展上提出来的。

武汉漫画研究会会长、楚天水墨漫画院首任院长白维纯介绍,湖北有一批在知名水墨漫画家,主要集中在武汉、安陆等地。武汉的以画“老武汉”题材的萧继石、以画讽刺幽默水墨画闻名的白维纯等为代表;安陆是全国有名的水墨漫画之乡,聚集了张文斌、王顺华、徐庆雄等一批知名水墨漫画家。这些水墨漫画家影响和带动了全省水墨漫画的发展,形成了一股不小的创作力量,在艺术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武汉漫画研究会名誉会长萧继石介绍,近年来,湖北水墨漫画家先后在武汉、浙江、深圳、广州等地办展,并在安陆等地多次召开研讨会。湖北水墨漫画队伍中涌现出了一批非常有作为的年轻水墨漫画,如方少华、喻志军、李肖扬、魏文华等,他们长年默默创作,佳作不断。他呼吁,希望有更多喜欢水墨漫画的年轻人加入进来,一起为丰富和弘扬这门古老而新颖的艺术而努力。

附:楚天水墨漫画组织机构

艺术顾问:刘柏荣

荣誉院长:萧继石 王安平

院长:白维纯

艺术指导:钟鸣 陈友平 胡永伟 王守俭 韦伶

常务副院长:蒋勇 邓虎呈

副院长:张文斌 徐庆雄 王皓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