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那位幽默的世纪老人走了 -著名漫画家方成去世
[ 时间: 2018.08.22 ]

    著名漫画家方成,2018年8月22日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100岁。

    方成原名孙顺潮。1918年生于北京,祖籍广东中山。曾任人民日报《讽刺与幽默》编委、中国美协常务理事、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会长、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享受政府津贴。

    方成,1942年毕业于国立武汉大学化学系,曾在《新民晚报》、《人民日报》等单位工作,在全国报刊发表大量漫画作品。《武大郎开店》是方老的代表作之一,在这幅漫画中,除了那位格外高大的普通顾客外,店内的所有服务员,甚至账房先生都被画成了矮子。店内贴着一副对联:“人不在高有权则灵,店不在大唯我独尊”,横批是“王伦遗风”。对于顾客的好奇,服务员这样回答:“我们掌柜的有个脾气,比他高的都不用!这幅作品在当时引起轰动,“武大郎开店”已成“妒贤嫉能”的代名词。 
    他还创作了《脑瘤》、《老把式》、《神仙也有残缺》等大量脍炙人口的漫画作品,用画笔影射世间百态,用文字梳理幽默源流,用乐观笑对苦短人生。他的漫画、著述和生活,皆是幽默。

    方成爱听相声。他和相声大师侯宝林是相识几十年的好友。侯宝林曾将相声和漫画称为亲哥儿俩,形象地比喻:“相声是立体的漫画,漫画是平面的相声;相声是有声的漫画,漫画是无声的相声。”方成听后,拍手称妙。侯宝林向方成抱怨:“现在很多演员不懂幽默,不会抖包袱。哎,你说,幽默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侯宝林的这个问题让晚年的方成开始致力于幽默理论研究。从1982年至今,已出版数十部著作,包括《笑的艺术》、《方成谈幽默》、《幽默.讽刺.漫画》、《滑稽与幽默》等,还著作有《方成漫画选》、《方成连环漫画集》、《报刊漫画》、《漫画艺术欣赏》、《方成谈漫画艺术》等。

    方成把幽默当成一门艺术、一门致力终身的学问,研究精深。生活中也处处体现出他的幽默。方成被誉为中国漫画界的常青树,与华君武、丁聪并称中国“漫画界三老”。方老一直是笔耕不辍,百岁老人依然坚持写字画画,别人问他养生的秘诀,他回答说:全靠一个字——忙,每天让自己忙起来,没时间生病了,展现了方式幽默。

    今天,方老再也不能拿起他心爱的画笔,再也不能跟人们讲他的幽默......但人们会永远记住他的作品、记住他的幽默,记住这位世纪老人。

     方成的告别仪式定于2018年8月28日(星期二)上午8:00,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兰厅举行。



武大郎开店


神仙也有缺残


钟馗图


靠背椅


老把式


六个和尚


思想者


一人得道


弥勒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