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中华传统文化在游戏领域的转化与创新研讨会在京召开
[ 时间: 2019.03.04 ]

3月1日,由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艺术学院和腾讯研究院联合举办的中华传统文化在游戏领域的转化与创新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QQ截图20190304173811.jpg

图为中国社科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

中国社科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认为,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发展出现了大规模数字化趋势,而数字技术为这些文物“活起来”提供了全面解决方案。目前,文明已经进入了真正的所谓“大众读写时代”,每一个人都有可能通过移动智能化终端参与文化消费,同时进行文化创作。这就需要通过建设新一代文化基础设施,向非专业的“创作者”赋能,提升他们创作能力和水平。

2.jpg

图为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何威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何威指出,游戏是当下娱乐、艺术与媒介三位一体的一种极为复杂的社会现象。游戏对传统文化的承载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是活用传统文化元素,将传统文化中的元素植入到游戏中引发玩家共鸣,吸引玩家对元素所处的文化背景产生兴趣,在游戏外对其进一步探索。第二层是传统文化信息与游戏玩法之间的结合。第三层是在叙事和互动之中传承传统文化的精神与价值。

3.jpg

图为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副院长陈京炜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副院长陈京炜表示,游戏是一种用低门槛和沉浸式体验让大众感受美的方法,它与传统的艺术形式不同,是立体、综合、交互的。国风游戏可以让许多学生更早产生对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美学的兴趣。而在过去,欣赏中国传统美学往往需要更高的美学训练门槛。

4.jpg

图为人民网新媒体智库高级研究员、人民在线副总编辑刘鹏飞

人民网新媒体智库高级研究员、人民在线副总编辑刘鹏飞认为,游戏作为文化承载媒介方面的重要性日益突出。游戏展现出的文化元素、语言创新和体验方式都会反馈到社会文化中来。随着我国国际影响力的提升,海外玩家对中国文化也越来越感兴趣,承载中国文化元素的游戏产品在各国也日益受到广泛的亲睐。

5.jpg

图为中国艺术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邰高娣

中国艺术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邰高娣认为,不管是做游戏还是做现代新媒体,都需要对传统文化有深度了解,做到准确、无误、无硬伤、无传达错误;对经典作品和具有代表性的作品的选择,既要有品类代表性,又能和当下人们的生活产生联系;做一个东西要做一个整体的包装,后期也要注重推广和传播;最后,优秀的传统文化需要传播和普及,游戏作为沟通年轻人关注传统文化的平台,有其独到的优势,但需要提炼和转化,除了让游戏有娱乐性更要有文化属性。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