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不忘初心,30年后第二届中国现代幽默画大展在杭州开幕
[ 时间: 2019.11.13 ]

    2019年11月12日,位于西子湖畔的浙江展览馆迎来了阔别三十年的第二届中国现代幽默画大展。三十年前的1990年,在浙江展览馆,开启了中国幽默画展的首航。一代漫画大师和漫画家们,为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勾勒幽默的时代画像,收到了热烈反响,欢声笑语仿佛就在昨天。三十年后,初心不改,欢乐依旧。艺术家们再次齐聚在这“老地方”,再续中国现代幽默画大展的前缘,传承时代脉搏与生活智慧,点亮新的航程。

    本次展会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漫画家协会联合主办。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陈瑶,中国美协漫画艺术委员会主任黎青,中国美协漫画艺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徐鹏飞,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会长张耀宁,浙江省文联二级巡视员、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骆献跃,原中国美术学院院长、浙江省美协主席肖峰,原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浙江省美协副主席赵宗藻,原浙江画院院长、著名油画家潘鸿海,浙江省漫画家协会主席陶小明,以及浙江省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夏赛丽,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意大利华人中医学会主席何嘉琅等社会知名人士,与来自全国20余个省市的百余名漫画家齐聚一堂,共同庆祝这一漫画盛会。

    黎青在致辞中提到,30年前,第一届中国幽默画大展耀目武林,幽默艺术在吴越大地实现了一次璀璨绽放。丁聪、方成、毕克官、王乐天、缪印堂、赵延年、吴祖望、庸非等漫画巨匠大师与热爱漫画的年轻人们共同用漫画勾勒对生活细节的趣味解读,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余韵犹在。30年来,中国幽默画乘着改革开放的伟大东风,借着创新包容的时代浪潮,实现了从星星之火到百花齐放的历史跨越,不变的是为时代画像、立传、明德的艺术初心和使命,中国幽默画正不断发出属于自己的艺术“最强音”。并寄语当今漫画家要胸中有大义、心底有大德、笔下有大爱、画内有大品、艺间有大美,携手共创中国幽默画辉煌灿烂的明天。

    骆献跃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对第二届中国现代幽默画大展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浙江有深厚的漫画艺术底蕴,不仅历代漫画名家名作众多,近年来在省漫协的带领下,各地创作活跃,颇受欢迎,影响深远。祝本次大展圆满成功

    作为两届中国现代幽默画大展的策展人与亲历者,陶小明回忆了30年来对中国幽默画的痴心执着,回顾了本次大展从3000余件全国投稿中精选147幅精品及11幅特邀作品的经过。他认为,幽默能给人智慧与启迪,是一个民族在文化艺术上自信的表现,幽默画如清风拂面,是我们幸福生活不可或缺的另一抹色彩。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策划举办第二届中国现代幽默画大展,再聚全国顶尖漫画家,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丰硕成果,讴歌新时代,初心不改,桃花依旧,发扬漫画艺术鲜明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再现幽默漫画飨宴。

    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陈瑶宣布第二届中国现代幽默画大展开幕

    在随后举行的第二届中国现代幽默画大展学术论坛上,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徐鹏飞,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会长张耀宁,人民日报《讽刺与幽默》报执行主编肖承森,广东、辽宁、浙江漫画家协会代表及获奖作者代表等,就幽默画创作环境、灵感、哲学思考,作为“最具生活本质的艺术”的漫画,在艺术史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地位,以及引领时代价值的使命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001.jpg

第二届中国现代幽默画大展合影

002.jpg

开幕式现场

009.jpg
开幕式现场

006.jpg
中国美协漫画艺术委员会主任黎青致辞

007.jpg
浙江省文联二级巡视员、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骆献跃致辞


008.jpg
浙江省漫画家协会主席陶小明致辞

 

005.jpg
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陈瑶宣布大展开幕

010.jpg
领导嘉宾为展览开幕剪彩

012.jpg
第二届中国现代幽默画大展学术论坛现场

011.jpg
展览现场

004.jpg
展览现场

021.jpg

022.jpg

025.jpg

024.jpg

023.jpg

第一届中国现代幽默画大展照片


2沈天呈 等一下 马上就好.jpg
沈天呈   等一下  马上就好

2陶小明 图个方便.jpg
陶小明   图个方便

2杜利保 涉嫌酒驾.jpg
杜利保   涉嫌酒驾

2孙绍波 二房东.jpg
孙绍波   二房东

2邹强 过关.jpg
邹强   过关
2李雪松 过高的理想.jpg
李雪松   过高的理想

2孙宝欣 烛光晚餐.jpg
孙宝欣    烛光晚餐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