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疫情防控中的《天呈漫画》
[ 时间: 2020.03.17 ]

    我用这个标题是因为我想起当年在文汇报上有个每周五幅漫画作品的《天呈漫画》专栏,现在天呈每天在网络平台上发表一幅抗疫漫画,一个多月来已经有四十余幅,正如文汇报老领导吴谷平先生说,《天呈漫画》又回来了。

    天呈漫画,素以出手迅速,时效性强而著称,1月24日上海美协漫画艺委会决定在网络上开启《众志成城战瘟神》漫画专栏,天呈即为展览打响第一枪,用两个小时创作了《大刀向凶顽病毒砍去》,一位英勇的白衣战士揮起众志成城的砍刀向病毒劈去,一声杀!把气势全部提到激奋的高度,树起了一支标杆。紧接着,他又创作了六幅漫画招贴,画稿受到了极大的赞许,全国许多人在微信上转发宣传,并且在宾馆大堂及街口大屏幕上滚动播放。

    随着抗疫的深入,漫画创作也从初步的口号鼓动式向主题开掘式深化,天呈又发揮了他题材面广贴近生活的特点,更从深层次上来创作。漫画《我和我的祖国》,图中一个自觉居家隔离的女性,在感到孤独、寂寞,甚至恐惧之际,四面八方向她伸出援助之手,寒冬里的温馨归功于我们伟大祖国,画面上的电脑里一面五星国旗格外鲜艳夺目,旁边是一句耳熟能详的歌词“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让人怦然心动,这一主题的提炼升华,犹如数九寒冬一股暖流从心头流过。 漫画作品聚焦大时代、大题材、大事件,需要有一种“大情怀”。作品需要蕴含着博大的心与深沉的爱,充盈道德善良与人性的温暖,传递雄健的精神力量。

    有了深刻的题目,天呈又发揮了其构思奇特、形式多样的特色。正月十五元宵节,正是家家团聚,甜甜蜜蜜的时刻,可是抗疫非常时期,自有非常之景象,疫情面前,一支支医疗队驰援武汉,一批批物资速运江汉。人们的心中燃亮起灯火,亿万颗爱心、亿万声祝福,汇成了正月十五辉耀天宇的盛景,展示了我们众志成城齐心合力的闪亮“灯会”,让人感动,让人震撼,让人鼓舞,这是文明之光,希望之光,中华之光!

    漫画《削发为“你”》,将那个“尼”改成了“你”,集中了漫画的主题思想,更突显了白衣女战士“为你”的高尚情操。一位家长在与孩子翻阅历史史册时,教育他们说,他们都是我们最可爱的人,他们的英雄行为都将载入史册!他将武汉市民用私家车免费为医务人员接送与淮海战役的支前小推车联想起来;将市民赠送免费点心与村民为八路軍口袋里塞鸡蛋联系起来;将小女孩在元宵放灯时在莲灯上写上'妈妈加油“与背景上的”武汉加油'相映成輝,都是极佳而又有升华的漫画点子,漫画《不要去做“东郭先生'》,严肃指出故意隐瞒事实传播新型冠状病毒者最高可判死刑,该作品立即得到老漫画家徐鹏飞先生的赞许,说,有故事,不空动!同时该画被中国美协选中入册。

    天呈的漫画构思常在巧妙上出彩,他把中国人民的团结一心比喻为14亿支光的明亮,他把准备复工比喻为打扫飞机跑道,将病疫扫到边上去让飞机起飞,他将张文宏教授提出的“闷”两周的方案比喻为太上老君的炼丹炉,既确切又好玩,虽然他有时也使用谐音,但用得很贴切,不搞文字游戏,他构思的《回“麻”枪》就十分巧妙的将回马枪的马字与麻痹大意的麻字联系起来了。

    天呈的作品以画面精美细节考究而称著。尽管他已是七十多岁了,却还能自如运用电脑手法熟练驾驭作品,让画面与主题切切相扣,漫画《共和国的卫士》中,人民英雄纪念碑耸立广场,一幅幅为抗疫而英勇牺牲的画像,似一片片新添的砖瓦向碑塔贴去,让读者肃然,敬佩,落泪。整个画面色彩柔情,晨曦中的五星红旗,起飞的白鸽,默哀的人群,让作品的主题更加突显。

    天呈切中时弊笔锋犀利的漫画在网络展览中得到许多漫画家的极大赞誉。浙江漫画家协会会长陶小明说,天呈是中国著名的老漫画家,上海漫坛的龙头老大!特别是此次“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时,他可谓是树老根多,人老“画”多,宝刀依然铮亮锋利。他的漫画“时效,高效,且制作精美”!他漫天呈祥的佳作为浙江的网络漫画展增色不少。

    抗疫漫画是一次中国漫画家在新的战斗中的锻炼,在这次作战中,作为上海漫画界领军人物的天呈先生,激民气于笔,彰爱心于画,集大成于册,存战绩于史。

    为《天呈漫画》点赞!】

    (史美诚 文)

01沈天呈《众志成城》.jpg
沈天呈《众志成城》

02天呈《我和我的祖国》.jpg
天呈《我和我的祖国》

03沈天呈《放灯》.jpg
沈天呈《放灯》

04沈天呈《你们都是我们最可爱的人》.jpg
沈天呈《你们都是我们最可爱的人》

05沈天呈《“元宵灯会”》.jpg
沈天呈《“元宵灯会”》

06沈天呈《汤圆来了》.jpg
沈天呈《汤圆来了》

07沈天呈《回家的感觉,真好!》.jpg
沈天呈《回家的感觉,真好!》
07沈天呈《削发为“你”——一些援鄂医疗队中的姑娘,为了更好的投入战斗,毅然剪掉青丝,踏上征程!》.jpg
沈天呈《削发为“你”——一些援鄂医疗队中的姑娘,为了更好的投入战斗,毅然剪掉青丝,踏上征程!》

08沈天呈《待日打开闷葫芦 凶顽病毒化浆水》.jpg
沈天呈《待日打开闷葫芦 凶顽病毒化浆水》

09沈天呈《——只要咱们贴上去,就会有人传出去》.jpg
沈天呈《——只要咱们贴上去,就会有人传出去》

10沈天呈《你可不要去领这个“签证”》.jpg
沈天呈《你可不要去领这个“签证”》

11沈天呈《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jpg
沈天呈《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12沈天呈《——张大师说,还没有到开的时候,再要闷几天!》.jpg
沈天呈《——张大师说,还没有到开的时候,再要闷几天!》

13沈天呈《不要去做“东郭先生”》.jpg
沈天呈《不要去做“东郭先生”》

14沈天呈《——又有许多“表哥”“表姐”来找你了!》新华社揭抗疫中的形式主义:工作人员凌晨两点还在填表,内容越来越多,市、街道、社区、卫健局、教育局、派出所等下发的表格内容基本相同,就是重复填写,消耗了基层干部大量时间、精力。.jpg
沈天呈《——又有许多“表哥”“表姐”来找你了!》新华社揭抗疫中的形式主义:工作人员凌晨两点还在填表,内容越来越多,市、街道、社区、卫健局、教育局、派出所等下发的表格内容基本相同,就是重复填写,消耗了基层干部大量时间、精力。
15沈天呈《情人节送来的巧克力》.jpg
沈天呈《情人节送来的巧克力》

16沈天呈《我以我血荐轩辕》.jpg
沈天呈《我以我血荐轩辕》

17沈天呈《军队和老百姓 咱们是一家人》.jpg
沈天呈《军队和老百姓 咱们是一家人》

18沈天呈《清理跑道 准备起飞》.jpg
沈天呈《清理跑道 准备起飞》

19沈天呈《——真是对不起,让你失望了!》.jpg
沈天呈《——真是对不起,让你失望了!》

20沈天呈《原来14亿支光有这么亮!》.jpg
沈天呈《原来14亿支光有这么亮!》

21沈天呈《送瘟神》.jpg
沈天呈《送瘟神》

22沈天呈《共和国的忠诚卫士 纪念碑的新添砖瓦》.jpg
沈天呈《共和国的忠诚卫士 纪念碑的新添砖瓦》

23沈天呈《共产党员时刻听从党召唤》.jpg
沈天呈《共产党员时刻听从党召唤》

25沈天呈《打开喷淋 放贷救灾》.jpg
沈天呈《打开喷淋 放贷救灾》

26天呈《不信谣 不传谣 不添乱》.jpg
天呈《不信谣 不传谣 不添乱》

27沈天呈《不能让魔鬼藏匿》.jpg
沈天呈《不能让魔鬼藏匿》

28沈天呈《到底该怎么走哇?》.jpg
沈天呈《到底该怎么走哇?》

29沈天呈《恶意犯规 道歉赖皮》.jpg
沈天呈《恶意犯规 道歉赖皮》

30沈天呈《也是病毒》现在有一些“网络喷子”在网上肆意谩骂,有骂湖北人民的,有叫骂卡点防控人员的,有辱骂钟南山院士的,有咒骂援鄂医疗队的......更有责骂国家救援不力的,叫骂医疗技术落后的......吐沫四溅。网络绝不是法外之地,对这种“病毒”也必须消毒!.jpg
沈天呈《也是病毒》现在有一些“网络喷子”在网上肆意谩骂,有骂湖北人民的,有叫骂卡点防控人员的,有辱骂钟南山院士的,有咒骂援鄂医疗队的......更有责骂国家救援不力的,叫骂医疗技术落后的......吐沫四溅。网络绝不是法外之地,对这种“病毒”也必须消毒!

31沈天呈《你没听那家伙说美国的口罩缺口可大啦!》美国无良商家企图借疫情发财,3M口罩售价高达40-1000美元。.jpg
沈天呈《你没听那家伙说美国的口罩缺口可大啦!》美国无良商家企图借疫情发财,3M口罩售价高达40-1000美元。


32沈天呈《——我们杀他个回“麻”枪怎么样?》.jpg
沈天呈《——我们杀他个回“麻”枪怎么样?》

33沈天呈《你永远不知道病毒和暴徒谁先找上门》宣布进入新冠病毒紧急状况后,美国当地枪支销量大增。.jpg
沈天呈《你永远不知道病毒和暴徒谁先找上门》宣布进入新冠病毒紧急状况后,美国当地枪支销量大增。

34沈天呈《我们农民也要当个好大夫》.jpg
沈天呈《我们农民也要当个好大夫》

35沈天呈《“耗死必拖”(Hospital)八字开 有病无钱莫进来》据美国《迈阿密先驱报》26日报道,奥斯梅尔•马丁内斯•阿斯库埃上个月出差归来后出现流感症状。他前往医院检查有没有感染新冠肺炎,结果是没有感染。但是两周后,他接到了3270美元(约合人民币2.29万元)的账单。鉴于他只有有限的保险赔偿,他个人将需要支付1400美元(约合人民币9825元)。.jpg
沈天呈《“耗死必拖”(Hospital)八字开 有病无钱莫进来》据美国《迈阿密先驱报》26日报道,奥斯梅尔•马丁内斯•阿斯库埃上个月出差归来后出现流感症状。他前往医院检查有没有感染新冠肺炎,结果是没有感染。但是两周后,他接到了3270美元(约合人民币2.29万元)的账单。鉴于他只有有限的保险赔偿,他个人将需要支付1400美元(约合人民币9825元)。

36沈天呈《我也害怕感染啊》.jpg
沈天呈《我也害怕感染啊》

39沈天呈《急用先学》.jpg
沈天呈《急用先学》

37沈天呈《春耕整地除害虫》.jpg
沈天呈《春耕整地除害虫》

38沈天呈《当你们摘下口罩时 我们看到是胜利的微笑》.jpg
沈天呈《当你们摘下口罩时 我们看到是胜利的微笑》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