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漫坛济公”庸非逝世20周年回顾展在杭开展
[ 时间: 2020.12.28 ]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先生之风,山高水长。12月26日,由浙江省漫画家协会组织举办的纪念“漫坛济公”庸非先生逝世二十周年回顾展在杭州陶氏艺术馆开幕。

    本次展览展品作品共计85件,包括数不多的作品原件30余件,复印件50余件,筹划时间近一年。陶小明介绍,庸非先生逝世后,其家人遵其遗嘱,将其画作资料付之一炬。因此,本次纪念展所有展品则主要来自社会各界人士的鼎力集结,尤其是赢得了早期曾与庸非先生有过共事经历的漫画家们的大力支持,大家积极提供相关的文献展品资料。

    本次展览受到浙江省文联、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杭州市美术家协会等的高度重视。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主任黎青,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王敏杰等也于展览开幕当日到场并发言。

    黎青在接受浙江新闻客户端采访时说,庸非先生是中国漫画史上典型的生在浙江,画在浙江的漫画大家。纪念这位为浙江漫画开辟道路的先驱人物,也为传承老一辈艺术家的艺术情怀和执着精神。

斯人已去,但他的音容笑貌和风尚精神永远的留在了后人心间,他所开创的浙江漫画事业得以薪火相传。

    “在对漫画新人的培养上,他也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关怀。正是因为这样的代代传承,浙江漫画艺术水平如今在全国起到了引领水平,比如抗疫漫画、节约粮食光盘行动漫画作品等,在近年来都非常出新出彩。”黎青说。

庸非(1925-2000),原名刘雄飞,浙江金华人,生前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分会理事、浙江省美协漫画研究会会长等,获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最高荣誉奖“金猴奖”。他从事漫画创作50余年,一生与漫画结缘。

    如果说张乐平的连环漫画《三毛流浪记》很“上海”,那么庸非的连环漫画《八斤阿公游记》《孔乙己新传》则很“浙江”。作为近代中国漫画的传承者,庸非无疑是始终坚守本土“浙”里的卓有成就的一代漫画大家。他学识渊博,构思巧妙,其水墨漫画形神兼备,完全是浙派的风格造型。

漫坛济公1.jpg

    八斤阿公的艺术形象取源于一个头戴绍兴毡帽,身穿黑布对襟衫的绍兴人。就拿他自己的漫画像,也常以“鞋儿破,帽儿破,身上的袈裟破”的济公外型示人。

    在当天的展览开幕式上,来自漫画界的众多嘉宾纷纷追忆先生往昔风采,他们或是先生的旧友,或是学生、晚辈。

    “他的一生,是与漫画共生的。在人生的最后三年,他依然一心扑在漫画事业上。晚年主编《中国当代漫画家辞典》时,夏天太热,他就是一个人在屋子里不停地工作,整理作品,顾不上大汗淋漓。那时候没有手机,需要核对的资料太多,他很多就是一个个写信确认。”庸非先生之子刘小斐回忆父亲生前工作场景,历历在目。

    庸非先生才思敏捷、纵横捭阖。他常说:“漫画不同于其它画种,可仅以技巧立身。漫画是画思想,画学问。只有提高自身学养,勤于思考,巧于构思,才有佳作。”他擅画,而且写作功底深厚,所撰写的漫画研究文章屡见报章,所写杂文,文风犀利。他在浙江境内的诸多报刊中辟有的“市井志异”“品艺录”“金刚刺”“笑园”“诗与画”“古幽默今辑”等专栏中,作品深受读者喜爱。

    浙江省漫画家协会会员、庸非旧友张亚文回忆与先生共事,佩服异常。她说,跟先生约稿就是两个字——踏实。创作水平自不必说,先生总能按时保质保量创作完成,不管风里雨里,他骑个自行车就能把作品送到你面前。见画品更见人品,他对漫画的满腔热血、孜孜不倦,值得我们后辈景仰学习。

    “在我与恩师相处的岁月中,明显感受到在他身上的那种士大夫的傲骨,以及他自喻的‘清高’和‘超脱’。从绘画性和思想性上,他都是一个巅峰。”浙江省漫画家协会主席陶小明,是庸非先生的学生,也是本次展览的策展人。“高峰在哪里,我们漫画人努力的方向就在哪里,他激励着我们后辈继承他的遗志,继承他的思想性和专业性,这样的精神我们要传承下去。”


漫坛济公.jpg


漫坛济公2.jpg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