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唱支山歌给党听——沪浙绘 •欢庆建党百年漫画展浙江展开幕
[ 时间: 2021.06.02 ]

     6月1日下午,在浙江图书馆,浙江和上海两地饱含童心的“大儿童”漫画家们,以特殊方式庆祝了六一儿童节,并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继在上海首展成为各界焦点之后,“唱支山歌给党听——沪浙绘 •欢庆建党百年漫画展”浙江展开幕了。

开幕式现场1.JPG


开幕式现场4.JPG

     知名时评人俞柏鸿主持了开幕式。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先中,浙江省委宣传部《半月刋》杂志副总编徐澜,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叶瑛,浙江图书馆副馆长胡海荣,浙江省文联人事处调研员陈瑾,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陈明仁之嫡孙陈湘生先生,两次荣获中共中央颁发的抗战纪念章的陈布雷先生之嫡孙陈绥勇先生,中国国际动漫节节展办王国建、范雨竹;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漫画动漫艺术委员会主任孙绍波,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顾问沈天呈,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漫画动漫艺术委员会副主任邹勤,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漫画动漫艺术委员会副主任赵为群,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漫画动漫艺术委员会委员毛小榆,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漫画动漫艺术委员会委员穆逢春,著名漫画家慕容引刀;浙江省漫画家协会主席陶小明,浙江省漫画家协会副主席郭冶、江健文、朱荣耀、宓风光、姜晓明、姚月法、张亚文、陈莲,浙江省漫画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邹强出席了开幕式。

     “唱支山歌给党听——沪浙绘 •欢庆建党百年漫画展”在上海首展获得了极大的关注,不仅被《新民晚报》整版报道,还在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上连载了五期漫画作品。这次,汇聚了当今百名沪浙漫画家绘就的150余幅漫画作品将在浙江图书馆连续展出7天,让市民朋友们看到“上海漫画家眼中的浙江”和“浙江漫画家心中的上海”,用幽默夸张的漫画笔调描画出来的百年变迁,和现代社会的和谐共融。

     浙江图书馆副馆长胡海荣表示,中共一大连接了上海和浙江,在100年后的今天再度共忆、共叙,意义深远。漫画是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浙图也多次与省漫协合作展现漫画之美趣。这次以浙江漫画家画上海,上海漫画家画浙江这个全新的创作方式,通过互动交流的方式,庆祝建党100周年,讲好红色故事,延续两地文化根脉,是全新的创作路径探索。

     提出并策划这次“沪浙绘”的浙江省漫画家协会主席陶小明指出,浙江、上海两地的漫画家共聚一堂,用手中的画笔讴歌新时代,谱写出一首首热情洋溢的歌,十分的令人振奋。当代漫画的发展与党的历史征程是同步的。早期的漫画家,都是在革命大潮中以画笔做投枪,加入到为正义而战的阵营中,尤其是在抗日战争和全国解放战争中,以叶浅予、张乐平、华君武、米谷等为代表的漫画家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为新中国成立和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出了应有的勇气和智慧。前事不忘后世之师,我们迎来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随着长三角大都市圈的构建,浙沪两地文化的特征将更加趋同,更加包容,在融合中相互成就,达到共赢。“沪浙绘•欢庆建党百年漫画展”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产生的,是艺术家敏锐的创作视角的集体化表现,也是漫画艺术的前瞻性表达。这次展出的漫画作品,在内容上立意很高,视角独特,毫无生硬之感,极佳地以漫画的创意和幽默展示了建党百年来的浙沪文化、两地风貌、市井百态、社会民生,充分体现出了当前社会中和谐、美好、科学、健康的幸福生活。

     上海美协漫画动漫艺委会主任孙绍波提出,上海和杭州,是前门和后门的邻居,沪浙漫画家更像是亲如一家的兄弟。“沪浙绘”从策划、筹备、创作、成展,历时半年多。中国共产党从石库门走向天安门,从南湖到星辰大海,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沪浙漫画家们用鲜明的创作手法和巧妙的构思,歌颂党的伟业和百年成就。这次展览具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跨界,沪浙跨越地域界限,用不同的旋律唱响同一首歌;二是交互,沪浙漫画家们用新颖、独创、互通、互动的方式,来寻找另类的创作角度,碰撞出艺术的火花。在上海的首展十分成功,上海多家媒体争相报道。不仅对沪浙两地创作和漫画家队伍培养很有促进,而且对长三角地区,以至全国都产生积极影响。用漫画和幽默讲好中国故事。 

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 王先中致辞.JPG
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 王先中致辞

浙江图书馆副馆长胡海荣致辞.JPG
浙江图书馆副馆长胡海荣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主任黎青和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会长张耀宁均发来贺信。

     黎青在贺信中提到,这是我近年来看到漫画展览表现形式最多的一次。漫画作品水平整体上乘。从作品中看到了两地漫画家,饱含着深情为庆祝建党百年华诞,画出自己心中最美的画。

     张耀宁在贺信中提到,沪浙两地漫画家不忘初心、强强联手,以建党百年为主题,组织大型漫画联展,展示漫画佳作,再创漫画辉煌,也为全国漫画坐着、漫画社团树立了开拓创新的榜样。

     随后,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漫画动漫艺术委员会副主任邹勤、浙江省漫画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邹强,向浙江图书馆捐赠了 《沪浙绘》作品集。

     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先中宣布展览开幕。 

浙江省漫画家协会主席陶小明向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王先中介绍入展作品.JPG

浙江省漫画家协会主席陶小明向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王先中介绍入展作品

浙江省漫协主席陶小明和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顾问沈天呈接受专访.JPG
浙江省漫协主席陶小明和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顾问沈天呈接受专访

上海著名漫画家慕容引刀为现场观众绘制肖像漫画.JPG
上海著名漫画家慕容引刀为现场观众绘制肖像漫画

浙江漫画家方文林现场进行肖像漫画互动.JPG
浙江漫画家方文林现场进行肖像漫画互动

浙江省漫画家协会洪万里为著名时评人俞柏鸿绘制水墨肖像漫画.JPG
浙江省漫画家协会洪万里为著名时评人俞柏鸿绘制水墨肖像漫画


    开幕式后,沪浙漫画家沈天呈、赵为群、王震坤、郭冶、方文林、洪万里为前来观展的市民绘制了漫画肖像;邹勤、毛小榆、穆逢春、慕容引刀、忻秉勇、江健文、许耀明、戴天才、何剑伟、申宁涛等,与10余名少年儿童共绘童心长卷庆祝六一。

   (陆冀/文)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