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建党百年廉政历程漫画展在嘉兴开展
[ 时间: 2021.06.24 ]

    6月23日,建党百年廉政历程漫画展暨中国·嘉兴桐乡廉政漫画特展启动仪式在嘉兴子城遗址公园举行。浙江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胡志权,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主任陈黎青,嘉兴市委书记张兵等出席活动。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胡志权指出,我们党的百年纪律建设史,起点就在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红船精神凝练升华地嘉兴。在建党百年这个特殊时刻,在嘉兴这个党的根脉之地,举办廉政历程漫画展,回顾党的百年纪律建设历程,传递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决心,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此次廉政历程漫画展,是廉政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次创新结合,用漫画这一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生动讲述党史上的纪律故事,针砭时弊,抑恶扬善,有效拓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的途径,有力丰富了清廉建设的形式,为纵深推进清廉浙江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下一步要持续拓展廉政漫画展的成果运用,加强组织引导,拓展宣传途径,强化示范引领,使廉政漫画在清廉建设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张兵代表嘉兴市委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嘉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嘉兴的清廉文化源远流长,历史上清官辈出、廉吏济济。近年来,在省纪委的支持指导下,我们大力弘扬清廉文化和清风正气,坚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大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凝心聚力建设清廉嘉兴,党内正气持续上升、社会风气持续上扬、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我们将以此次漫画展为契机,深入推进清廉嘉兴建设,进一步挖掘红色廉政文化资源,建设好清廉文化阵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廉政历程中汲取清廉正能量,努力让清廉之风吹遍嘉禾大地的每一个角落,让清廉文化成为清廉嘉兴建设的丰厚滋养、成为推动嘉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自今年1月以来,本次活动受到全国各地的漫画爱好者踊跃参与,共收到漫画作品819幅,经过四轮筛选,最终入展作品100幅,有的是对百年辉煌的深情歌颂,有的是对廉政小故事的生动再现,有的是对今夕对比的精巧解读,有的是对腐化堕落的无情鞭挞,有的是对廉政理念的接续传承,有的是对廉政制度的深入解读,有的是对英雄人物的深刻塑造,有的是对感人瞬间的精细刻画,有的是对廉政楷模的褒奖尊崇,有的是对美好未来的期待希望……


    启动仪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参观了漫画特展。嘉兴是革命红船起航地,桐乡又是现代漫画先驱沈伯尘、漫画大师丰子恺的故乡,有“中国漫画之乡”的美称。本次漫画特展,以大众喜闻乐见、雅俗共赏的形式,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学党史廉政故事,共享清廉文化建设成果。




blob.png

《巨澜》|黎 青

1921年 , 中国共产党在嘉兴南湖红船上诞生。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blob.png


《手莫伸》|张耀宁

1954 年,高岗、饶漱石反党分裂活动被揭露后,陈毅有感而发,写下了《手莫伸》:“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与人民在监督,万目睽睽难逃脱。……历览古今多少事,成由谦逊败由奢。”


blob.png

《吃派饭》|李二保

“吃派饭”是我们党的革命老传统,干部下乡到老乡家里吃派饭,老乡吃什么干部就吃什么,吃完就把预先备好的粮票和零钱悄悄藏在碗底下。


blob.png

《一根灯芯的故事》|俞志达

中央苏区时期,物资匮乏,按规定夜晚办公可点三根灯芯,毛泽东同志带头只点一根灯芯。在昏暗的油灯下,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 《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著作。


blob.png

《长鸣》|邹 强

1949年3月,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 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blob.png

《你点单、我监督》|朱荣耀

浙江省桐乡市创新推出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你点单、我监督”工 作模式,进一步提高基层治理的群众参与度。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