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漫画家的摇篮》学术研讨会在浙江举行
[ 时间: 2021.10.19 ]

    2021年,由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举办的“百年担当——浙江艺术特展”中,漫画以独立板块出现。于此同时,“浙江——漫画家的摇篮”展也在中国动漫博物馆举办,累计5万人前来观展。为繁荣浙江漫画的创作,提升浙江漫画的学术水平,在浙江省文联和省美协的指导下,浙江省漫画家协会决定联手浙江教育出版社共同出版《漫画家的摇篮》一书。

    2021年10月15日上午,《漫画家的摇篮》学术研讨会,在中国动漫博物馆召开。浙江省漫画家协会主席陶小明首先感谢与会嘉宾对本次研讨会的大力支持,欢迎大家对《漫画家的摇篮》初稿给与指导和建议。他希望全体漫画界同仁继承米谷、华君武、叶浅予、张乐平等老一辈漫画家的优良传统,抓住时代契机,继续续写浙江漫画的新辉煌。浙江省漫画家协会副秘书长、杭州师范大学文传学院李保传副教授作为本书作者就《漫画家的摇篮》图书撰写内容做进一步的阐述。浙江教育出版集团副编审、浙江新之江教育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帆就当前的出版工作和要求做“立足浙江特色高质量做好漫画精品出版工作”的主题发言。

微信图片_20211019131749.png

微信图片_20211019131800.png

微信图片_20211019131806.png

微信图片_20211019131818.png

浙江省漫画家协会主席陶小明致辞

    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王先中书记结合新时代文化建设工作需要,提出本书具有的“六有”特色:时代有呼声,文化有精品、群众有需求、浙漫有基础、创作有氛围、学术有价值的”。王书记强调要从回顾历史中探寻未来,通过塑造作品,弘扬精神,来引领漫画人的思想,既要学习大师,也要注重培养当代的大师,衷心希望《漫画家的摇篮》作为学术书籍,能够顺应时代要求,做成文化精品,对推动浙江动漫文化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会长张耀宁先生结合漫画的艺术特色以及发展过程,充分肯定了浙江漫画家的艺术创作,以及浙江对全国漫画的影响和贡献,表示《漫画家的摇篮》一书能起到传承和发展的积极作用。已故漫画大师丁聪之子丁小一、三毛之父”张乐平的之子张慰军、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漫画动漫艺术委员会主任孙绍波、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委员、工人日报社高级编辑徐进、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朱森林、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主任朱松青、浙江省漫画家协会名誉主席俞志达、副主席郭冶也从地域的角度、文化的积淀、创作的特点等方面,对浙江漫画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中国动漫博物馆馆长胡蔚萍女士根据动漫博物馆的参观运营情况,就本书的内容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以“站位高,时代感强”对书中提到的动漫元素和红色文化精神给予高度评价。

    最后,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主任黎青先生结合中国漫画界学术研究的现状提出了“三个要”的观点,他认为:第一要有好的历史传承为基础。第二要有好的领导支持。第三要有强有力的班子队伍。只有这样才能凝聚队伍,做到发展有底气,学术建设有成效。




微信图片_20211019131825.png

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先中讲话


微信图片_20211019131838.png

浙江省漫画家协会副秘书长、本书撰稿人之一李保传介绍相关信息

微信图片_20211019131843.png

微信图片_20211019131830.png


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主任 黎青总结讲话

    今天的浙江漫画在文化创意产业大发展的社会大环境下蓬勃发展,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在全国乃至世界漫坛都有着一定的广誉度和影响力。“子恺杯”全国漫画大展、中国·嘉兴国际漫画双年展、中国·桐乡廉政漫画大赛、“三毛杯”全国漫画大赛、中国漫画拍卖会、嵊州·中国肖像漫画大赛、国际肖像漫画展等国家级漫画活动永久落户浙江。“漫画之乡”桐乡、“漫画之城”嘉兴、“动漫之都”杭州等等诸多美誉,使得浙江漫画倍受瞩目。重要的是,浙江漫画不仅是创作大省,在漫画学术研究方面也在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这一点,也是浙江漫画繁荣发展的优势之一。

    为此,漫协同仁一致决定要在展览的基础上,继续扩充文稿,丰富在展览中未能充分体现的内容,以图书的形式在总结中国百年漫画辉煌的基础上,提炼传播浙江漫画文化,在展览结束后能够继续传播这一文化现象。

不可否认,我们今天的漫画创作正处于前所未有的伟大变革时期,传播浙江漫画文化的软实力是近年来浙江省漫协开展工作的重要抓手。浙江省漫画家协会高度重视这一时代机遇,充分发挥平台的引领作用,本着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助其成才的目的,帮助更多的漫画家走上专业道路,在培养漫画家创作的同时,也要重视漫画学术研究能力的提高,将学术研究和实践创作结合起来,齐头并进,才能做好新时代漫画繁荣的历史使命。总之,漫画家成长的摇篮,既需要社会各界的通力协作,又需要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本书的撰写,更像是动漫时代的反思,如何营造培养漫画家的成长空间,摇篮就显得尤为重要。此次研讨会预示着《漫画家的摇篮》一书将成为浙江漫画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文稿:邹强 李保传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