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山东省漫画家协会名誉主席刘晓刚同志逝世
[ 时间: 2022.04.13 ]

      山东省漫画家协会名誉主席、大众报业集团高级编辑刘晓刚同志,因病于2022年4月11日逝世,享年91岁。

1、刘晓刚.jpg

  刘晓刚同志1931年10月出生于山东省沂南县,1945年1月参加革命工作,1949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1年12月离职休养。先后在鲁中大众报社、鲁中南报社、农村大众报社、大众日报社担任美术编辑长达半个多世纪。曾任山东省漫画学会会长、山东省新闻美术家协会主席、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省漫画家协会名誉主席、山东版画协会名誉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获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刘晓刚在担任鲁中军区政治部文工团团员期间,参加了周张战役、潍县战役、兖州战役,经受了战争环境的锻炼和考验。解放战争时期他创作的《迎头痛击》、《瓮中捉鳖》等主题鲜明的漫画作品,极大鼓舞了解放区广大军民的士气,在全国影响广泛。

新中国成立后,刘晓刚同志在报社美术编辑的工作岗位上,为山东漫画的创作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改革开放的八十年代,他担任山东省漫画学会会长,注重创作队伍建设,广泛发现培养人才,组织举办“山东漫画展”、“山东黑龙江两省漫画联展”等一系列展览活动,开辟了新时期山东漫画创作的繁荣景象。2005年山东省漫画家协会成立,刘晓刚同志任山东省漫画家协会名誉主席,他继续关心指导山东漫画的事业发展,让山东漫画界深受鼓舞。

刘晓刚同志在艺术上勤于创作,作品涵盖漫画、版画、速写、国画、书法等多种艺术门类,成就卓著。在七十多年的艺术创作生涯中,共发表各类美术作品达四千多件,有百余幅佳作入选省及全国美展,多次获奖。出版有《刘晓刚漫画集》、《刘晓刚版画选集》、《刘晓刚写生集》、《刘晓刚山水画集》、《刘晓刚花鸟画集》。在济南及各地多次举办个展和联展,作品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赞誉。2009年在革命老区,山东沂蒙创建了刘晓刚书画艺术馆。

  刘晓刚同志是齐鲁画坛德艺双馨的书画名家,是山东漫画事业发展的开拓者和引领者,更是山东省漫画家协会德高望重的前辈和令人敬仰的师长。他爱党爱国,勤奋敬业,无私奉献,他的革命精神、奋斗精神、高尚品格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怀念。

    山东省漫画家协会

     2022年4月12日

2、1948年冬,淮海战役期间,刘晓刚与鲁中南报社编辑室的同志们在临沂郊区合影。(中坐者为刘晓刚).jpg


1948年冬,淮海战役期间,刘晓刚与鲁中南报社编辑室的同志们在临沂郊区合影。(中坐者为刘晓刚)

3、漫画《迎头痛击》1947年.jpg
漫画《迎头痛击》1947年

4、漫画《淮海战役小景》1948年.jpg
漫画《淮海战役小景》1948年

5、漫画《前方后方一起打》1947年.jpg
漫画《前方后方一起打》1947年

6、漫画《会“尸”》1962年.jpg
漫画《会“尸”》1962年

7、漫画《越南丛林所见》1965年.jpg
漫画《越南丛林所见》1965年

8、漫画《听其言 观其行》1980年.jpg
漫画《听其言 观其行》1980年

9、漫画《“左”茧自缚》1978年.jpg
漫画《“左”茧自缚》1978年

10、版画《 同心协力》.jpg
版画《 同心协力》

11、国画《碧波春水》.jpg
国画《碧波春水》

12、书法作品.jpg
书法作品



山东漫画家沉痛哀悼
--------------------------------------------------------


    刘晓刚同志是齐鲁画坛德艺双馨的书画名家,是山东漫画创作发展的引领者,更是山东省漫画家协会德高望重的前辈和令人敬仰的师长。悉闻山东省漫画家协会名誉主席刘晓刚同志去世的消息,山东漫画家沉痛哀悼这位为山东漫画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前辈,深深怀念这位令人钦佩提携后学的师长。


    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主任、山东省漫画家协会主席黎青说:“刘晓刚老师是在抗战时期就参加革命的老一辈漫画家,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他以笔作枪,创作漫画和版画作品来鼓舞人民打击敌人,有着光荣的艺术创作历程。我在沂蒙革命老区刘晓刚老师的艺术陈列馆里面,看到了这批珍贵的早期作品感到非常震撼。新中国成立后,刘晓刚老师以满腔热情投入到新闻美术事业和漫画创作,用画笔颂扬新中国的建设成就。改革开放的初期,山东漫画组织比较松散,大家迫切需要一个省级漫画组织来交流经验,促进创作。刘晓刚老师担任大众日报美术部主任,熟悉山东漫画创作情况,就多方联系,在1980年成立了山东省漫画学会,这个学会也是现在山东省漫画家协会的前身。山东省漫画学会的成立和工作开展,对繁荣山东漫画的创作和发展,起到了极大地推动作用,刘晓刚老师为此付出了巨大的精力。这一时期他带头创作,还在《大众日报》的版面不断推出山东年轻漫画作者的作品,培养漫画新生力量。我们每次到大众日报去找刘晓刚老师,他都非常热情坦率,鼓励我们创作,指出作品不足。在培养青年漫画作者这一方面,刘晓刚老师对我们推心置腹,以满腔热情照亮了我们的漫画之路,真是一位令人敬仰钦佩的前辈师长。刘晓刚老师创作勤奋,涉及漫画、版画、国画、书法诸多艺术门类,艺术水平高超,是我们艺术上学习的榜样。刘晓刚老师胸怀若谷的大家风范,推动漫画发展的奉献精神,提携后学的教诲之情,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刘老永远活在我们山东漫画家的心中!”


     山东省漫画家协会副主席泥土说:“漫画前辈刘晓刚老师德艺双馨的高尚品格,始终影响着漫画人的为仁从艺。1989年我的一幅漫画入选第七届全国美展,我到大众日报社送稿件时,刘老告诉我,能入选全国美展很不容易,很值得庆贺,但也不能为此骄傲。你在基层工作,能有很多新鲜的感受,要多观察并记录下来,画漫画最需要获取新鲜生活素材。刘老的寥寥数语,道出了老一辈漫画家对年轻人的关怀和希望。刘晓刚老师1945年参加革命工作,多年从事新闻美术编辑工作,通过自己工作经历和生活感受,创作了大量与时俱进的优秀作品,更是带动了山东漫画创作队伍的健康成长。”


    山东省漫画家协会副主席刘强说:“惊悉漫画前辈刘晓刚老师病逝的消息倍感突然,十分悲痛。与刘老相识是1985年,之前我对德高望重的刘老内心非常向往,当时我去大众日报社送稿件,在报社美术部见到了大名鼎鼎的刘晓刚老师。刘老直率的性格,爽朗的话语,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对我稿件中存在的不足直接点评,对好的稿件给予充分肯定,还毫不保留地提出修改意见。刘老平易近人的人格魅力拉近了我们的距离,消除了我初次拜访名家时的紧张心情,作为一名年轻的漫画作者,当时的我感到无比温暖和亲切。在后来的几次漫画活动中,刘老师总是把我们年轻人推到前面,他那高亢的家乡话,爽朗的笑声,永远定格在我的心中。”


    漫画家王龙飞说:“初次认识刘老是在1984年,当时我在山东省团校读书,课余时间画的一幅“刊头设计”在《大众日报》上得以刊登,令人惊喜的是还收到了编辑部的信件。不久我到报社美术部拜访,接待我的就是刘晓刚老师,他亲切询问了我的学习生活情况,并鼓励我多画,还说稿费可做生活补贴,让我这个当年的穷学生内心非常感动。当得知我喜欢漫画时,更是给予我充分的指导和鼓励,可以说刘老是我漫画道路上最早的引路人。刘老虽然走了,他的音容笑貌犹在,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行!”


    刘晓刚同志,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新中国新时代的艺术创作历程,为我们留下宝贵的艺术财富。我们深切缅怀漫画前辈刘晓刚同志,向刘晓刚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与深切的思念。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