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漫画展走进农村文化礼堂
[ 时间: 2023.03.10 ]

 3月9日,金华市金东区傅村镇上姜村,村头巷口都充满了艺术气息,一幅幅具有时代特色的漫画让村子变得更加精致。当日,“画说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漫画艺术展巡展在上姜村文化礼堂启动。这场曾在杭州、嵊州等地展出的文化盛宴,如今搬出了“高大上”的城市展览馆,首次走进农村文化礼堂,让基层群众近距离感受漫画视角下的中国发展故事,助力农村精神共富。

  “选择上姜村作为此次巡展进农村文化礼堂的浙江首站,是因为这里文化底蕴深厚,展出的漫画作品和根植在村民心中的文化基因会产生奇妙的火花。”本次展览策展人——浙江省漫画家协会主席、陶小明介绍,作为浙江省的诗词之乡,傅村曾经诞生过宋濂、艾青等文人墨客,现在也活跃着一批本土艺术家和民间艺人。

  文化礼堂中展出的各类漫画作品吸引了大量周边群众、漫画爱好者前来参观欣赏。展览当天的一个细节让陶小明非常感动:一名84岁、头发花白的村民拄着拐杖来到文化礼堂,眯着眼睛仔细观看展出的画作。虽然老人不会说普通话,但竖起的大拇指让陶小明知道,作者们的创作意图已经通过作品传达到了老人心中。

  “巡展的作品总共有56幅,都是从之前的展览中精挑细选中出来的,跟基层群众贴近性强、容易引发群众共鸣的作品。”陶小明介绍,此次漫画艺术巡展展出的漫画作品同样风格各异、形式多样、内涵深刻,其中不乏传统漫画、绘本漫画、数字绘画等。创作者们来自全国各地基层,他们有的用作品诉说自身生活经历,有的借画笔传递来自基层一线的真实感受,通过漫画的幽默元素,讴歌国家的繁荣,描绘人民的幸福生活。

  近年来,傅村镇围绕“人文富镇”战略,立足“红色根脉”的独特资源,不断发挥自身文化优势,形成了一批独有风味与内涵的文化名村。位于傅村镇北部的上姜村就立足“漫画”这一元素,以村文化礼堂为核心,邀请一批漫画家在村主要道路两侧绘制漫画墙,形成了独特的漫画廊道。同时村文化礼堂还积极打造以漫画为主要特色的品牌活动,多次开展各类漫画主题展览,形成了独特且浓郁的漫画氛围。

  上姜村党支部书记姜根芳是村里30多年的“老书记”,对于他来说,这场展览似乎“办”进了他的心里。“我们是感受过社会变革、时代发展的一代人,这些漫画作品画出了我们的心声。”姜根芳说,正是因为对党怀有深刻的感情,在接到即将在村里举办漫画展的消息时,他十分支持,立即召集村两委操办起各项工作。

“漫画生动有趣、活泼幽默,深受大家的喜爱。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农村的文化礼堂,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地走进寻常百姓家。”展览现场,浙江省漫画家协会副主席、金华市漫画动漫协会主席姜晓明说。他表示,在农村文化礼堂举办漫画展,不仅让村民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更以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政策和关怀送达到基层,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据悉,本次展览将在上姜村文化礼堂持续至4月10日,此后将在傅村镇下辖其它行政村的文化礼堂开展巡展。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