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让文物活起来”文物保护与利用全国漫画大展启动
[ 时间: 2023.03.17 ]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迎接第47个“5·18国际博物馆日”,激活历史文物资源的生命力,316日,“让文物活起来”山西运城市盐湖区文物保护与利用全国漫画大展启动仪式在盐湖区博物馆举行。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会长郑华卫,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水墨漫画研究院院长李二保,运城市文物保护中心、盐湖区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jp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 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举办此次漫画大赛,旨在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论述精神,“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文物的展示传播工作,充分展现文物的价值和魅力。


近年来,山西运城市盐湖区委、区政府通过让文物“活”起来、“强”起来、“动”起来三方面的努力,不断让文物工作焕发出新光彩。在“活”起来方面,开设多媒体平台,上线文物数字展馆,制作多种宣传文物视频,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在“强”起来方面,成立区文物保护中心,强化机构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积极创建省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增加文物修缮专项经费投入,不断强基固本,培植文化根脉。在“动”起来方面,盐湖区博物馆作为全省唯一一家县级综合性国家二级馆,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与省内外有关博物馆开展联展、巡展、互展等,让更多文物走出库房、走向社会、走近公众。


盐湖区文物资源丰富,有各类历史文化遗存358处,馆藏文物8594件。大展组委会鼓励以“盐湖区的文物保护与利用”进行漫画创作。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会长郑华卫表示,作为主办单位,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将认真做好大赛作品征集工作,组织各级会员积极创作高质量作品;在初评、终评工作中,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做好颁奖与展览工作,让优秀作品深入人心,起到春风化雨的作用。


据了解,此次全国漫画大展由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山西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水墨漫画研究院、运城日报社、运城市电视台、盐湖区委宣传部、盐湖区文化和旅游局、盐湖区文物保护中心、盐湖区博物馆承办,《大众漫画》编辑部协办。征稿于430日截稿。

(《大众漫画》供稿)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