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画里有话”,周剑成水墨漫画展在杭举办
[ 时间: 2023.04.06 ]

4月4日至4月20日,“画里有话”周剑成水墨漫画展在杭州宋韵美术馆举办,精选其漫画作品66幅展出。展览由诸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杭州市上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举办。

周剑成,浙江诸暨人,副研究馆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漫画家协会会员,其作品曾多次入选省、市各类书画展并获奖。他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漫画作品的创作和实践,早在部队时期就创作了不少军旅题材的作品,1994年转业至诸暨市文化馆之后,立足社情民意、关注时政热点,潜心创作出许多优秀的作品。

这次展出的水墨漫画作品,以传统水墨来表现漫画,内容上展现了鲜明的时代印记。如《削发为你》《撑过去》《望阳心瘫》《阳关道》等作品真切记述了疫情期间广大民众团结一心、共同抗疫的精神风貌;国画动漫《追梦》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国画长卷《嘿,我在诸暨的春天等你》,反映了他对脚下这片故土深切的依恋和由衷的祝福。

浙江省漫画家协会名誉主席俞志达、主席陶小明、副主席邹强、俞柏鸿,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李云雷,浙江开明画院院长沈曙,杭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刘一丁等与会座谈。陶小明说,周剑成是一位群文战线的老兵,沪浙绘·欢庆建党百年漫画展上,周剑成的作品《西天取经新体验》令人印象深刻,以浦东机场见闻展现上海新貌,为此创作他三易其稿,其创作热情让人佩服,画作也得到观众好评。“画里有话”的这些作品,贴近生活,贴近老百姓,有笔墨有想法,可谓丰富多彩,意味无穷。

一位好的漫画家,必然善于观察世界,热爱生活,从生活中提炼人生智慧。周剑成喜欢养鸟养马,还自编自导舞台情景剧《小麻雕》,以草根艺术的形式,再现诸暨旧时那段刻骨铭心的抗日历史。“这次展览展出的漫画作品,不少就来自诸暨日报观点版‘画里有话’专栏的漫画插图。”周剑成说,“如今漫画虽有式微趋势,但我仍然坚持创作、投稿。只要坚持讽刺的广度、深度、力度,表达出时代的思想深度和审美趣味,漫画发展仍大有天地。”

2023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周剑成又适时创作了《我们是“枫桥经验”传承人》、《嫁接》、《“枫经”这边独好》等漫画作品,全力宣传、推广“枫桥经验”。


周剑成水墨漫画作品欣赏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