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08第三届大学生环保漫画插画大赛开赛
[ 时间: 2008.03.24 ]
中国日报网、中国新闻漫画网、中华环保基金会、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将于2008年3月- 6月共同举办“2008第三届大学生环保漫画、插画大赛”。本次大赛的目的是通过漫画这种形式宣传环保。大赛主题:“气候变化与灾难——警惕全球变暖”。

    春节前后,一场近50年来罕见的暴雪突袭神州大地,我国西北地区东部和南方大部分地区铁路受阻,公路不通,电网中断,水管冻坏,人民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我国发生的雪灾是寒流和雨雪天气肆虐北半球的缩影。去年底到今年初,世界上多个国家和地区接连遭遇了多年甚至百年不遇的雨雪灾害,雪虐风肆突如其来,给了全世界一个措手不及。

    从去年12月初以来,北美就屡屡遭到雨雪天气的“光顾”。美国北部地区和加拿大东部地区数万家庭供电中断,交通瘫痪,数百航班延误,多所学校停课,更有数人在雪灾中丧生,部分地区进入紧急状态。

    欧洲在这次席卷北半球的暴雪中也未能“幸免”。去年12月中旬,暴雪从西班牙“登陆”欧洲,大量的积雪导致巴塞罗那到马德里之间的高速公路一度被关闭。

    多为沙漠、鲜见水汽的中东地区也遭遇了暴风雪的“突击”。新年伊始,伊朗经历了10年来最严重的暴雪天气。1月中、下旬以来,中东地区再次遭遇寒流袭击,沙特北部也罕见地出现雨雪天气。与此同时,亚洲的日本、韩国、阿富汗等国也遭到了暴雪的袭击。在北半球肆虐的寒冷天气还蔓延到了低纬度的墨西哥一带。

    据相关专家分析,岁末年初我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出现的雨雪天气作为极端气候的表现之一是在全球变暖这个大背景下产生的。全球变暖正在导致极端气候事件“更加频繁、更加反复无常、更加难以预测”。

    除了雨雪之外,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居民在2007年也有一个洪水滔天的“记忆”。年初,南美洲的巴西、非洲的安哥拉、亚洲的巴基斯坦等地遭遇突如其来的洪水袭击。7月,非洲迎来雨季,东非和西非多国遭遇暴雨袭击并引发洪灾,大批难民失去家园、流离失所。而南亚一些地区更是被30年来最严重的洪水所浸泡,沦为汪洋泽国。

    一边是大雨倾盆,一边却是烈日炎炎。去年,美国共追平打破了263项温度纪录。美国发生的灾难只是去年热浪肆虐全球的缩影。6月初,高温袭击了南亚一些地区,巴基斯坦南部甚至出现了51.6℃的极端天气。7月,东、南欧的罗马尼亚等国气温一直高居40℃以上。8月,日本遭受高温热浪袭击,极端最高温度达40.9℃,创下了日本最高气温纪录。

    相关分析指出,全球变暖还是引发飓风的“添加剂”。过去一年中,“古努”、“锡德”、“罗莎”、“利奇马”等系列台风陆续登场,台风所到之处一片狼藉。

    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灭顶之灾”离我们并不遥远。近几十年来,全球冰川正以有记录以来的最大速率在融化。冰川融化,大部分以冰川径流作为供水源的地区将面临着缺水危机。而且,随着冰川融化,埋藏在冰盖中几百年甚至几万年的微生物将会暴露出来。此外,冰川还“封存”着上个世纪人类使用的有机农药残余物。他们将对冰川周围的生态环境以及人类生活带来不可估量的灾难。

    也许,这还不是最可怕的。据专家估计,如温度再升4.5华氏度,全球30%的物种将从地球上消失,到那时,陪伴着人类的也许就剩下无边的寂寞了。进一步想,若人类是这消逝的30%物种之一呢?

    气候系统的变暖已经是“明确的”事实,已经在全球大气和海洋平均温度上升等观测结果中得到明显体现。如果不采取行动,人类活动导致的气候变化可能带来一些“突然的和不可逆的”影响。让我们行动起来,加入到环保的行列中去。

    《大学生环保漫画·插画大赛》是由中国日报网、新漫网(中国新闻漫画网)、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共同举办,于2006年4月开赛,2008年已是第三届。大赛得到了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大学、厦门大学、同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全国几十所院校团委和学生会的支持。

    在每年的6月5日世界环境保护日举办隆重的颁奖仪式,著名漫画家丁聪、方成、王复羊、中国日报社副总编黄庆、中华环保基金会秘书长李伟、北京奥组委工程与环境部副部长余小萱等出席颁奖仪式。大赛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北京晨报,北京晚晚,竞报,中国环境报,新浪、搜狐、网易、人民网等30多家主流新闻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2008第三届大学生环保漫画、插画大赛在前两届的成功基础上,给大学生一个展示自己的创意和才华的舞台。主办方致力于将大赛办成每年一届的国际赛事。

    大赛于2008年3月24日-5月24日期间征集作品,并通过网上展示、评奖,评选出大赛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于6月5日世界环境日举办颁奖仪式。

更多“2008第三届大学生环保漫画插画大赛”详细信息请关注大赛官方网站中国新闻漫画网:www.newscartoon.com.cn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