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四川省第八届漫画展在遂宁美术馆隆重开幕
[ 时间: 2008.10.20 ]

    四川省第八届漫画展在遂宁美术馆隆重开幕 同时举行吴时学漫画艺术研讨会

    2008年10月14日,由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中共遂宁市委宣传部、遂宁市文化局、遂宁市文联主办,四川省美协漫画艺委会、遂宁市文化馆、遂宁美术馆承办的《四川省第八届漫画展》在遂宁美术馆隆重开幕。同时,在遂宁市文化馆文化艺术沙龙厅举办了吴时学漫画艺术研讨会。 四川美术馆馆长、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国平,中国美协漫画艺术委员会委员、四川省美协漫画艺委会主任孙光钊,中共遂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邓学建,宣传部副部长严敏智,遂宁市文联主席周光宁,遂宁市文化局副局长刘捷,遂宁市文化馆馆长张强等有关领导,省美协一批著名漫画艺术家,遂宁市美协负责人,船山区、射洪县、大英县、蓬溪县美协负责人及部分美协会员出席了开幕式,并参加了吴时学漫画艺术研讨会。参加开幕式的还有四川职业技术学院美术系的师生,文化系统职工、退休职工及美术爱好者等。

    中共遂宁市委宣传部部长邓学建首先在开幕式上致词,他说,这次漫画展是为了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现“抗震救灾”的顽强生命意识,纪念奥运会中国健儿高扬的民族精神,提倡“讲文明树新风”而举办的。全省漫画艺术家云集遂宁,既是省美术家协会对我市漫画艺术工作的肯定,也为我市艺术家和文化工作者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必将激励我市广大文艺工作者以更加激昂的热情投入生活,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对促进我市文化特别是美术事业的长促发展,提升城市文化形象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省美协把省美展放到地方上来举办并将在全省巡展,这是文化艺术下到基层,深入群众的具体表现。这次展览在遂宁首届观音故里旅游节期间举行,为节日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邓学建指出,以吴时学为带头人的一批遂宁漫画家站在时代的高起点上推动文化内容、形式以及传播手段的创新,创造出了大量反映人们主体地位和现实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化产品,对推进我市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四川省美协漫画艺委会主任孙光钊宣布了四川省第八届漫画展的15件获奖作品和作者名单。由四川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国平、中共遂宁市委宣传部部长邓学建、遂宁市文联主席周光宁向冯湘、江心、许仲宣三位荣获一等奖的漫画家颁奖。

    四川省第八届漫画展共展出全省60名作者的漫画作品101件,其中遂宁市有19名作者的25件作品入选,占总数的四分之一,仅次于成都市;遂宁市有5名作者获奖,占获奖总数的三分之一。 在随后举行的吴时学漫画艺术研讨会上,省美协副主席、秘书长张国平,中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严敏智,遂宁市文化局副局长刘捷,原遂宁市文化局局长任衡道,原遂宁艺术馆馆长陈朝英等领导及省市书画家十多人踊跃发言,充分肯定了吴时学谦逊谨慎,好学上进,淡泊名利,甘为人梯的优秀品质,是既重艺术实践又重艺术理论,无怨无悔为漫画事业献身的艺术家。最后,四川省美协漫画艺委会主任孙光钊以《吴时学超越自我的价值取向》为题的精彩发言,总结性指出是遂宁一方热土造就了吴时学,才有吴时学对遂宁漫画文化的贡献。人是有一定价值的,在遂宁吴时学的存在价值远远超越了吴时学本身。吴时学的价值正是不断的超越中得以实现的。在漫画创作上,吴时学“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是一种对现实生活的审美超越。在人才培养上,吴时学呕心沥血,甘为人梯,以实现学生对老师,后辈对前辈的超越。现在遂宁市漫画队伍的扩大,创作水平的不断提高,都与吴时学多年耕耘、培育密切相关。吴时学发行的《漫话漫画》一书,图文并茂,有理论、有实践,既增强了可读性,又对漫画初学者起到启蒙引导的作用。研讨会一直持续到中午以后才结束。 当天下午,省漫画艺术研究会的孙光钊、戴树良、黄渝文、杨再琪、高翔等人在展厅义务为广大观众画漫像,欢声笑语充满了美术馆。

    四川省第八届漫画展获奖名单
    一等奖(3名)
    我已经深入基层了 冯 湘(遂宁)
    榜样在灾区 徐仲宣(绵阳)
     一劳永逸 江 心(成都)

    二等奖(5名)
    生不逢时 马 力 (遂宁)
    众志成城,抗震救灾 高 翔(罗江)
    你要交多少学费才毕业?杨再琪(眉山)
    上行下效 王 醒(成都)
    奥运冠军漫像 杨向宇、康昭阳(攀枝花)

    三等奖(7名)
    灾区中秋月更圆 李白梅(遂宁)
    绿房子 吕 磊 (遂宁)
    奥运在车厢 张小瑛(遂宁)
    插秧歌 曾 铃(成都)
    危险信号 周正威(成都)
    我是奥运火炬手 李豆腐(宜宾)
    路在何方 孙瑞和(达州)
                                       (四川省美协会员 冯琰)


四川第八届漫画展一等奖作品 <我已经深入基层了>


四川省第八届漫画展一等奖作品 <榜样在灾区>


四川第八届漫画展一等奖作品 <一劳永逸>

责任编辑:

61.7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