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首页 | 漫画资讯 | 电子杂志 | 画家在线 | 域外佳作 | 漫画论坛 | 漫画沙龙 | 漫画课堂 | 关于我们
国际新闻 社会生活 环境 财经 家庭 教育 健康 体育 人物 幽默 连环 插图 Flash 院校作品 国外漫画 其它 最新漫画 一周漫画 一月漫画
说说漫画的题目
[2009-05-08 01:55]
外国漫画以幽默为主,大多没有题目,可以不分国界,但人人都能看得懂。中国传统漫画的题目很重要,是漫画作品的一部分,一个好的题目给整个作品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有的漫画绝妙之处也是在题目上,如果抛开题目单看画那就平淡了许多。我以前看过很多的漫画,正是有个好的题目才让人记忆犹新,记得有幅漫画,画面上一个床的帷帐拉下来,床下放着一双男人和一双女人的鞋,这时,读者就会明白床上睡着的是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就这么简单。可是,再看看题目,作品一下子变得生动了起来,它的题目是《您贵姓?》,记得当时看了这幅漫画让我笑了半天,一对男女亲热的睡在一张床上,竟然不知对方姓什么?真是有趣的很!这是10年前我看到的一幅漫画,我忘记作者是谁了,但是这幅漫画的题目让我牢牢的记住了。10年前的社会还是比较保守的,不像今天这么开放,也许现在一对男女住在一起问对方“您贵姓?”已经是个普遍的事情。不过人还是应该洁身自好,最好不要把这样的客套用语带到床上,闹不好半夜来个警察也问一句“您贵姓?”,这话就“值钱”了。

    还有一幅漫画,画的是一片森林被砍伐完了,有个寺庙孤独的立在那里,有位记者问一位大娘,他们的对白是这幅漫画的题目---《请问,这是‘少林’寺吗?》,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这是江有生先生的作品,这幅画的绝妙之处也是在题目,树林没了,不就是“少林”嘛。

   再看我画的一幅漫画《追“薪”族》,近年,拖欠民工工资的问题已经成了一个社会现象,甚至引起了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这幅画如果不看题目,单看画面,一帮民工拿着欠条去追一个包工头……这不是漫画,是速写。也许这样的场面在生活中就能看到,照搬在纸上那就缺少了艺术语言,这样的场面很像追星族拿着本子追明星签字一样壮观,正好追“薪”族与追星族是谐音,于是有了这样的题目整幅作品就有趣多了。

    记得我刚开始画漫画的时候,对漫画的题目很是头疼,怎么也想不起一个合适满意的题目,最后干脆就叫“无题”,后来一位编辑给我来信提意见,说我的漫画无题太多,并告诉我“无题”并不是没有题目,而是留给读者一个思考的空间,从那以后我就再没有画过无题漫画,实在想不到合适的题目时就在漫画的下面注明“请编辑给我想一个题目吧?”这些都是过去的事情,至今让当年的那位编辑从他的记忆中拿出来,笑话我。

   如何给自己的作品起一个合适、恰当的名字?并非三言两语就能说清,总之,要多读书、多思考。漫画家应该是一个杂家,要涉猎各个领域的知识学问,这样在用的时候就会信手拈来。想起汾酒的广告词:“喝酒必汾,汾酒必喝!”倘若作者不知道《三国演义》里的卷首语“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打死他也整不出如此绝妙的广告词来!
评论:(14) 阅读:(10720)

发表评论
发表人: 您未登录
匿 名:
内 容:


newscartoon@chinadaily.com.cn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